海賊王原始三主角(魯夫、索隆、娜美)公仔開箱及相關知識討論(圖多)

one-pice3-3
大概不知道有多少次,經過夜市、台南老街、墾丁大街,甚至無所不在的便利商店,都可以看到海賊王公仔的身影,幾度就讓我快要無法自拔的入手,但都在最後一刻踩了煞車。

會因為這樣是來自於我對於公仔的市場、價格與品質的不了解,導致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挑選公仔,所以即時再怎麼想,也沒有真正失心瘋的失手就是了。




去年台中讀書會認識的一位好朋友,從他的臉書訊息中知道了他喜愛公仔的收藏之後,開始熱切與他開始交流不少有關公仔的知識,也趁著機會到他們家去大開眼界一番。

這才看到真正收藏公仔的專家是怎樣玩公仔的,因為公仔不只是像一般人(比如像我),買了擺在那邊而已,公仔有其收藏價值,有不同的製作水準、公司、意義,有部分的公仔玩家會定期的交換公仔、也會買賣公仔,慢慢的開始自己修整公仔以及到改變公仔的整個外觀。

那第一次的參觀過程中,也讓我入手了我的入門公仔,分別是鷹眼、艾斯以及暗黑破壞神的Q版大天使,當然也很快的瘋狂幫他們拍照,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難形容的喜悅,男生愛玩玩具,天經地義阿。

後來慢慢的理解到公仔與玩具真的是一門學問,需要花時間去理解才知道其中奇妙的地方,也知道不少朋友跟我對於公仔有同樣的疑問,才特別想寫下這一篇跟大家分享這陣子的心得。

我先列出幾個大家之前一定都跟我一樣有的問題來說明,同時寫下這陣子找到的解答。

1.看起來同樣的海賊王公仔為什麼價差那麼大
海賊王因為實在太紅了,周邊商品真的多到爆,相對的仿冒品也非常的多,即使是看起來盒子裝的很漂亮,還說有防偽貼紙,都不見得是所謂的正版貨品。

給各位看看一個例子
http://forum.gamer.com.tw/C.php?page=1&bsn=05818&snA=58371

而正版貨又有分從哪裡來的,比如從日本、大陸、香港,甚至是製作的廠商都有差異,價格差異跟著也非常大

記得有一次在墾丁大街上看上一隻盒子裝的白鬍子,店家開價是1800,後來我上拍賣看,同樣的白鬍子有人居然賣到500,可卻有人賣到3-4000,差異大到讓我無法相信

所以,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在實體店面購買的時候,要跟店家要求拆開來看,先不管是不是正版,至少你要看過品質狀況是好的才能買。

2.什麼是POP,什麼又是高仿、散貨呢?
海賊王的周邊商品很多,所以有不少特別的名稱,我今天想要討論的是POP
其實P.O.P = Portrait.Of.Piratec = ポートレート・オブ・パイレーツ = 海賊王公仔
製造商為『 Megahouse』, 他是『BANDI』 的子公司(就是你看動畫版都會看到的廣告商)
POP 的外盒上都會標示著『 Excellent Model Series』
正版POP通常是非常的精美,近期POP又出來了不少款可以換手、換頭的公仔,讓整個公仔的變化性又大大的提高

這類的公仔又有分為日版金證、代理版銀證(其實就是防偽標籤的一種),通常BANDAI公司發行的公仔,日版的證紙為金色黑貓標誌、台灣代理版的證紙為銀色綠貓標誌

日版的金證通常會比銀證貴一些,原因是因為運費轉嫁的關係,代理版是直接從中國寄到台灣,金證是寄到日本貼證之後再進到台灣,所以中途運費就會被增加再商品上了。

接下來講的是港版,港版是市場價格最亂的版本了,雖然有人說港版有正版的,甚至港版也有銀證之類的標籤,但實際上目前我所看到接觸到的資訊,港版就是仿冒版是無誤的(這部份還是保留答案,因為我真的還不夠熟悉)。

有時候還會聽到散貨,什麼是散貨呢?

散貨指的是由正版生產的廠商(大陸地區)流出的正版商品,這類的正版商品是沒有盒裝的。
散貨又分兩種瑕疵類跟完美版
瑕疵類 :
是商品到日商品管沒過以後丟出來的 ( 可能只有小問題 ),但是廠商都很不善待,這類的商品,是裝在一個大箱子算箱賣,所以常常會相互摩擦受損,有的甚至還會斷手斷腳

另一種是完美散貨 :

開一個模很貴所以要是只做日商的量可能不划算,所以會多做備用,名義上是要遞補因瑕疵淘汰不足的量 ( 所以又稱尾貨 ),但是實際上是開單給其他朋友訂購 ~ 有些好一點的廠商還會弄盒裝的出售XDD
但是現行很多所謂的"數量稀少"都是進去工廠偷的,因為熟門熟路所以就順帶偷一些完成品出來.......

最後講的就是高仿,高仿的意思就是最到最好水準的仿冒品,外盒、包裝,內容物一樣不缺,差異是的點就是因為裡面的公仔是用倒模這種逆向工程做出來的,細節上跟正版的會有些差異。

通常高仿已經做到差異非常小了,市場上這類的商品流通不少,有些公仔玩家還會特別買這類的商品回來改,因為這類商品比正版的便宜很多,加上品質也不錯,如果改壞了也比較不會心疼。

以上相關知識講到這裡我們要進入實作部分了。

這次我弄到海賊王最原始的三個主角,魯夫、索隆、娜美來做開箱,這三個都是高仿版本,我就用開箱的方式讓大家知道高仿是製作到什麼水準。

魯夫


ruffy-1
這個是外盒,看起來是不是很不錯,跟你在夜市、路邊看到的是不是很像,甚至更好呢?不過確定是沒有防偽貼紙的

ruffy-2
背面該印的所有資訊也都有印好的,也沒有印刷錯位的問題,我覺得差異可能是高仿的顏色對比比正版的稍差一些,不過這也要兩個放在一起你才看得出來就是了


ruffy-3
注意,這個就是正版的顏色細節應該呈現的樣子


ruffy-4
拆開後的所有組件,總共有三個頭可替換、手部也可以替換,腰部可以活動還有一頂草帽


ruffy-5
立起來之後的樣子,顏色看起來很不錯,沒太大的問題


ruffy-7
背面看起來也不錯

ruffy-8
這樣的表情很不錯的吧,很有戲喔


ruffy-10
ruffy-11
手部是可以替換的,總共有三種不同的手部動作,可以自己做調整喔


ruffy-12
也可以這樣


ruffy-13
還有拿肉的


ruffy-14
所以也可以這樣


ruffy-16
ruffy-17
上臂跟前臂還可以不同的運用方式做組合


ruffy-19
頭部的臉可以換、整個頭也可以換


ruffy-20
表情不一樣囉


ruffy-22
再帶上草帽更有感覺了


ruffy-23
這個草帽也沒什麼太大的瑕疵,塗妝顏色都還蠻正常的

接下來我們講的是高仿會遇到問題

1.有些地方髒髒的
ruffy-25
ruffy-27
這個我覺得不知道是裝箱的過程有問題還是怎麼樣,有時候就會遇到這樣的問題,不過通常用去漬油就可以輕易處理掉

2.清楚的倒模線
ruffy-26
這個是仿冒公仔跑不掉的問題,都會有倒模線出現,正版的是絕對不會有這個出現的,不過這個問題只要稍微用砂紙就可以磨掉,但是就是要花點時間處理
如果是正版的在這點上差異會很大,正版的都是絕對光滑的

3.不均勻的顏色
ruffy-28
有買過仿冒的朋友應該都曾經被不均勻的顏色改搞死過吧,即使是高仿還是有顏色的差異,顏色深淺感覺比較不自然一點,不過還是一樣,如果有比較才看得出來
或者你本身已經是公仔玩家,比較可能有機會可以看得出來

4.細節缺陷
ruffy-29
比如像這個是魯夫的耳朵有點小缺陷,這個散貨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,正版當然是不會有

其他細節照片可以到這裡來看

索隆
zoro-1
zoro-3
zoro-4
盒子的部份


zoro-8
可替換一支手跟一個頭部可以呈現三刀流造型


以下賞圖
zoro-9
zoro-11
zoro-12
zoro-15
據說這個版本的高仿做的比正版的好,頭的顏色更好看

zoro-18
三刀流造型

zoro-20
這三把刀也做的不錯,很精緻

一樣要看缺點的部份
zoro-21
倒模線還是有,一樣可以用砂紙磨掉
zoro-22
手部的部份稍微有一點痕跡,不過真的要很仔細的看才看得出來


zoro-23
衣服上也稍微有倒模線

更多索隆詳細照片請到這裡來看

娜美

娜美是最簡單的造型並沒有替換的組件
nami-1
nami-3
外盒的部分,一樣做的不錯
nami-4
開盒了~只有底部的座台

nami-5
完成!


以下賞圖
nami-6
nami-7
nami-8
還是稍微可見倒模線,正版的是完全沒有這個問題

nami-10
nami-11
我覺得背面才是最厲害的地方,因為有溝

nami-13
褲子的部份也做的很細緻
以娜美來說,缺點就倒模線了,其他都沒有什麼問題

娜美其他細節照片

有些像我一樣的朋友對於首次公仔的入手都會有點擔心,不過依照這三隻的水準來說,算是已經有相當的水準,非常適合當做入門

不過說真的,我絕對鼓勵買正版,因為水準當然更好,而且保值也很棒,所以如果沒有預算的考量以及對公仔完全有嚴重的仿冒潔癖的話,就千萬不要考慮

但是,如果是預算有限,又對公仔有些興趣的朋友,倒是可以先入手這三隻好貨

而且會選擇這三隻好貨還有一個情感上的重點,如果是海賊迷應該都知道,最初魯夫海賊團的初始成員就是他們三個


這就是第一集的封面,有種特別值得紀念的感覺吧

第一次寫這種宅文感覺還蠻有趣的~~雖然我算是跳進了公仔這個坑裡,但是我還是很理性的啦



(撰文:小王子,歡迎轉載,請註名作者以及本文原始網址) 歡迎透過RSS或email訂閱小王子的文章。從這裡訂閱
分享到Google Plus

About Akiraken Chiu

版主:小王子(本名:邱明憲)。彰化人、國際領隊、旅遊作家。擅長島嶼旅遊以及彰化旅遊,目前同時進行彰化旅遊環境改善與推廣,並以旅咖啡為基地,服務更多來到彰化的旅人。,每年仍計畫不斷旅行島嶼,累積更多旅遊經歷,並定期開團。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

1 意見 :

eason 提到...

ONE PIece展…好想去看 http://beta.im.tv/article.aspx?cid=47&id=31776